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2017级硕士方进在“坚白”学术沙龙第47期做精彩分享

时间:2019-11-24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研究生会学科部

2019年11月21日晚上七点,第47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坚白学术沙龙邀请到了测绘学院2017级硕士方进,他的研究方向是地球物理大地测量联合反演和高频GNSS地震学等,师从许才军教授。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其中SCI二区论文1篇;他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测绘学院“优秀共产党党员”、武汉大学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等。


本期方进硕士报告的主题是利用空间大地测量和地震仪观测资料研究地震地壳形变。地震是对地球家园和人类生命威胁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研究地震的孕育、发生、发展和致灾机理并在震前做出预测,是地球科学的一大难题。随着空间大地测量观测技术的发展,大地测量观测成果在地震地壳形变监测和研究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其中InSAR技术能够获得高空间分辨率的地壳运动与变形的整体图像,获取厘米甚至毫米精度的地壳运动信息。InSAR数据正逐步成为主要的数据源之一。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宽频地震仪资料为研究地震震源机制和破裂过程提供了重要的观测数据。高频GNSS波形数据克服了宽频地震仪在近场易限幅的特点,且不受测站倾斜、旋转及数据积分的影响。

本次报告方进分享了联合空间大地测量(GNSS和InSAR)和地震波形数据,获取地震震源机制、断层静态滑移和地震破裂时空演化过程等。在分享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他的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积极的与他进行交流;甚至在报告结束之后,仍有同学留下继续与之进行交流讨论。



同时,本期坚白活动仍然在哔哩哔哩上同步直播,不仅活动现场的氛围很好,并且观看直播的同学在线上也积极地互动,直播观看人次高峰也有103人,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不断探讨和创新“坚白”学术沙龙的形式与内容,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致力于帮助同学助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提升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并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在同学中获得较好地反响。


撰稿:李明新 张晏浩

摄影:赵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