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万丽华

时间:2014-11-20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个人资料

姓    名:

万丽华

学  号:

2013202140014

研究方向:

深空大地测量

硕/博:

2013级硕士

电子信箱:

1011790642@qq.com

导   师:

魏二虎

任职经历:

 

学术成果:

核心期刊论文,1篇,导航系统定位精度和DOP的仿真研究,测绘地理信息,38(4),2013.8

经验交流:

静心学潜心做

敬爱的小伙伴们,你是否每次上课都感觉很酱油,要不就是上课内容太深奥难懂,要不就是老师授课方法是在难以吸引你的眼球和引领你的思维;你是否对现在的研究生生活感到特迷茫,每天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亦或知道手头有一腿事等着处理,但就是无法静下心去做。然而,我们却很容易打起精神坐在电脑前,孜孜不倦的追着美剧、看着《星你》、或斗着地主,也可以机智的投入到小伙伴们的嬉笑打闹活动中,各种外出踏青来者不拒。不管你们承不承认,反正我是这种状态。当然,身边也不烦那种长期开启学霸模式的大神们,每天早出晚归,作息规律,十年如一日。

有事我觉得是自己太过浮躁,总希望自己所做的能很快就看见成果;而对于那些需要长期累积、长期实践的任务根本无法静下心坚持做下去,或者可以说是根本就不情愿去做,总觉得做了无益,有时还会为自己碌碌无为的行为遭托辞,用“人生苦读,及时享乐”之类的话和小伙伴们互侃。虽然,去年十月我意外的获得国奖,但并不能改变其实我自己一直都处在这种状态下,究其所做,我从未觉得自己优秀过。之所以说意外获奖,是因为整个过程都很酱油。首先,本科阶段同学申请大学生科研项目,因为确认把我拉去凑数,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我初步接触到了科研项目;其次,本科阶段所投的唯一一篇文章水平并不符合期刊发表要求,评委意见是:为鼓励大学生参与科研,才决定刊登。所以可以说,其实我是他了一些列的末班车,才意外的获得国奖。我相信,小伙伴们要是决定做,肯定会比我做的好。下面是我或者身边人的一些糟糕的经历和体会,各位小伙伴暂且当作反面教材吧,以免犯同样的错误。

有关学习: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尤其是在接触到一些专业软件处理数据时,基本都是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各种步骤、参数都是预先由大神设置好,然后跟着一遍遍重复做。每天都在机房待到很晚,本以为这就是研究生学习,可是几个月过去了发现自己还是什么都不会,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这种按照别人设计好的步骤,重复性的去执行,完全属于工作单位廉价的技术员的活,而不应该属于研究生。既然是研究就应该做个Researcher,而不是technician。我的体会是重在学不同的方法,一旦可以独立运用就可以转向下一种方法;而不是重复性执行在乎处理了多少数据。所以技多不压身,我们应该重在理解和学习方法,这是前段时间一个毕业工作的师兄回校说的最深的体会,也是我用gamit处理了几个月数据之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的尴尬。

有关科研:其实我想说研究是学霸们的,我什么有没有。但毕竟在校几年,总得说服自己假装去做点研究吧。首先,对于浮躁的心态急于看到成果,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些短期的目标和任务,这些小任务一般可在几天或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出结果。大多数情况下,在每一次的小付出和努力之后出现的小成果总可以给我们信心和微弱的成就感,最终让我们能够继续坚持下去,静心做一些感兴趣的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在慢慢延长、加大任务的难度。有时候也会碰到个Bug,卡住十天半月也无法解决,那不妨先跳过。我另外一个糟糕的经历和英语有关。一次偶然的机会去一个国际会议作口头报告,由于蹩脚的口语引发了一些列尴尬的场景。比如,英文报告中,突然蹦出一句中文;更严重的是在提问环节,有时我居然完全没有听懂老外问题所表达的意思。因而,平时也要英语的交流,毕竟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还是很多。

作为菜鸟在科研中的一些小建议和体会(可能你已经做得很好请忽略):

1) 学习一点Windows下的脚本有时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比如,要分析上百个文件中某些行的数据,课在DOS下按关键字提取出所有文件中感兴趣的内容到一个文本中,而不必挨个打开上百个手动提取。

2) 论文中参考文献应用,可以使用专业的文献管理工具建立自己的文献库,更快的方式是在谷歌学术中搜索该文章,点击标题下方的引用,即可生成多种相应的引用格式,十分方便。

3) 网上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常在专门的QQ群讨论相应的学术问题,其中有我们这样刚起步的菜鸟,也不乏很多博士、专家,也有不少我们院的老师教授等。推荐几个QQ群:GNSS/Physical Geodesy forumGNSS-Support……

4) 文章要尽早写、尽早发,越往后越缺乏动力,一旦有想法立刻付诸行动。

5) 平常遇见的好的学术网站等可以及时收藏。

………………..

古人云:朝闻道,夕可死。不管你什么时候想静下心做些感兴趣的研究不不为晚。刚逝世的马尔克斯说: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没有归路,春天总是一去不返,最疯狂执着的爱情纵酒也是过眼云烟。所以不管你的过去已经浪费了,还是充分利用取得丰硕的成果,那终究成云烟,不妨随性而为,此刻开始静心学潜心做。

上一篇:王刘准

下一篇:任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