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朱锋

时间:2014-11-20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个人资料

姓    名:

朱锋

学  号:

2012202140016


研究方向:

GPS/SINS组合导航

硕/博:

2012硕士

电子信箱:

379169822@qq.com

导   师:

张小红

任职经历:

测绘学院12届研究生会主席,12级研究生1班班长

学术成果:

EI:2篇

1.时序数据去噪中的小波策略及评价指标,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排名第二,2012年11月(导师第一)

2. 区域CORS网络增强PPP天顶对流层延迟内插建模,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排名第二,2013年6月(导师第一)

经验交流:

 我是12级硕士1班的朱锋,来自江南水乡,鲁迅的故乡——浙江绍兴。08年怀揣理想进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一晃眼本科4年已悄然而逝,12年继续选择待在测绘学院,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涯。时至今日,一半时光又过去了,如果明年考博顺利,自己还会待在这里,继续读博。

研究生期间,由于在学术上略有成绩,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李庆海奖学金一等奖和雷军奖学金。对于我来说,科研道路开始于大二的寒假,那时候已经有意识接触一些科研方面的事情,断断续续的跟着老师做一些,初步体会了科研是什么。那时,借着本科的测绘技能大赛的机会,自学了小波分析和Kalman滤波,在大二暑假写了两篇文章,获得了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的成绩,第一次尝到了科研带来的成就感。大三第一个学期,通过跟着一些学长,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独立解决了很多问题,为真正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基础。大三的第二个学期,我只选了两门必修课,将剩余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科研当中,这半年成长迅速,独立编写了几款小软件,写了几篇文章,其中3篇被武大学报信息科学版收录,1篇被测绘通报收录。同时,也获得了测绘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则泰杯论文第一名,拿到了科技保研的资格,这是我本科走科研这条道路带来的最大成功,之后,更是努力奋斗,更上一层楼,本科毕业论文也被评为湖北省优秀论文。纵观本科的科研道路,主要的成功点,我觉得有三:1. 自己的兴趣点广泛,各方面都有涉及,本科期间我接触过地震反演、重力数据处理、序列影像三维建模、影像匹配、GPS数据处理、一些数学方法等,这有效的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各种知识融会贯通,会带来许多新的灵感。2. 选择好导师和好学长,他们的作用如同黑夜里的星光,能给你指明方向,可以使你茅塞顿开,可以使你事半功倍,在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3. 你必须有一颗沉的住的心,日增不减的兴趣和知识欲,不停歇的探究力,要作出一点点的学术成绩,也是十分不容易的,这要求拥有很强大的心理和坚硬的品质。

本科时期在科研上的经历所形成的方法、经验和品格,是我现在能够遨游于知识海洋,漫步于科研道路的重要保证。通俗的讲,科研就是大量的阅读文献,学习前人的知识,编写代码,以程序实现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从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反过来促进理论的改善,到了一定的质量以后,就上升为一种新的理论、方法和实践,这时,一个阶段性科研的过程就完成了,然后螺旋线型的进步、成长,到达你所可以到达的科研水平。弄清楚了什么是科研以后,就要全面评估自己的能力,衡量自己的实力,寻求自己的兴趣点,每个人的天赋、能力、兴趣都是不同的,所能到达的科研水平也是不一样的。评估自己的能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拔苗助长式的科研是不会有结果的。只要当能力、兴趣、品质都满足条件时,做科研才会如鱼得水。否则缺一条,都很难走下去。

科研需要具备以下能力:英语、数学、编程、写作、交流和专业知识。现在很多经典高质量文献都是英文的,并且需要用英文写文章,与国际学者交流,接触国际研究领先水平,英文是一个窗口。数学是一切研究的基础,从理论和本质出发研究事物的规律,才能对研究对象深入了解,对其本质看的更透彻,解释所产生的现象,并用数学方法去干预、解决,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研究相关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编程是将理论实践化的重要过程,尤其对于我们测绘专业的数据处理,编程是唯一途径,只有通过编程将理论实践化,才能产生实际效益。写作包括学术论文写作,研究报告写作,项目报告写作等等,最好将所有研究的内容都整理成文档,这有助于后续的研究。交流、协作也是科研中很重要的,要经常与别人交流,吸收好的观点,从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协作是为了避免重复性的工作,大家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后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需要广泛了解我们专业的情况,自己研究方向的前沿热点,在前面能力的基础上,就可以在专业领域有所突破。

最后研究兴趣与品质也是很重要的,兴趣往往通过广泛涉猎先确定一个范围,然后再深入研究,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方向。只有对研究方向有浓厚的兴趣,才能觉得研究是有乐趣的,有意义的,才能在长年累月中保持新鲜度。做研究需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性子,忍受的了枯燥乏味,也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废寝忘食的专研性格,诸如此类的品质很重要。

总之,科研因人而异,很多都只是一些泛泛而谈的大道理,真谛往往需要人亲身经历才能懂得其中奥秘,想好了就去做,做才是最重要的,看千篇一律的成功宝典,不如做一时的实践者,无论人以后在哪个岗位,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能力与天赋,我觉得都是成功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余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