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奖队伍

二等奖队伍

时间:2015-01-19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照 片

暂缺

 

队 长

队 员

队 员

姓 名

李桢

时爽爽

张绿川

性 别

所属学院

测绘学院

测绘学院

化学院

学 号

2012202140071

2012202140071

2013282020104

研究方向

室内定位

电离层

电路与系统

专业导师

黄劲松

黄劲松

-----

邮 箱

hpulizhen@163.com

shshshi@whu.edu.cn

1289166680@qq.com

任 职

 

硕士1203班长

 

经 历

获奖论文

 

《微蜂窝环境中无线接收信号的特性分析》

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经验交流:

 一、对数学建模的认识

在参加第十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之前,我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建模比赛,对于数学建模的理解是模糊的、不全面的。在报名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之后,学校组织我们在周末学习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知识,从建模使用的基本数学算法、建模软件、建模思路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因此,我对数学建模的含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数学建模是对一个实际问题,按照其内在的规律做出一些必要、合理化的假设之后,利用数学分析方法描述问题,并利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分析与计算,并解释实际问题的过程。

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参加竞赛的过程是一个边学习边进步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和努力。由于自己建模方面的知识基础浅薄,刚开始学习建模相关知识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培训时,每堂课学习的新算法需要自己在课下认真查阅资料温习、研究。在建模培训的集训阶段,每天从早上到晚上一直呆在数学院机房做建模竞赛模拟题,在这个时候,自己第一次体验了数学建模的整体过程。虽然在之前的基础知识培训过程中,已经掌握了一些建模的基本算法和建模软件的使用,但是在集训阶段,需要应用到解决问题中时,需要灵活使用。在最后比赛的四天半时间里,一帮人挤在机房,那里成了参赛选手吃饭、睡觉、学习的地方。在建模培训和比赛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进步了不少,相信每一份刻苦和付出都会得到回报。

三、单丝不成线木不成林

团队的团结与协作是至关重要的。数学建模一般是3个人一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只有团队团结协作才能共同完成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建模的任务一共有三大块,第一是需要思维敏锐,具有独特见解与想法的同学对解题思路做出抉择;第二是编程求解,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块,需要具有很强的编程能力;第三是论文的编辑和整理,负责最后论文的遣词造句、文章整理、调整格式,一个文档高手对一个建模团队是很重要的。每个人虽然有自己的任务,但是在解题的过程中需要队友之间的相互讨论,集思广益。

在建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有时也许会产生想要退出的想法,是队友的鼓励和坚持让我们继续前行,也只有坚持和努力才会让我们和成功更近一步。

寄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苦自苦寒来。    

上一篇:一等奖队伍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