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学术交流 >

测绘学院“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7-05-18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5月17日晚7点,第二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嘉宾是测绘学院2016级博士生邓小乐,他在2013年曾获武汉大学图书馆借阅之星;2016年获 “陈永龄院士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一等奖。

邓小乐同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LaTeX科研写作学习入门”的报告。首先,邓小乐同学介绍了LaTeX的特色。LaTeX与word作为两种不同类型的文本编辑处理系统,各有所长,但在学术报告和科技论文写作排版方面,LaTeX就凭借其在数学公式编辑、创建参考文献、图片和表格统一化管理、交叉引用等方面的优势而备受青睐,成为国际上通用的科研写作排版工具。接着,他以科研论文的写作和排版为例,从标题、摘要、正文、附录、参考文献以及文中的插图、公式、表格等几个方面,展示了LaTeX的使用方法。最后,他带领现场的同学们一起尝试使用LaTeX,走进LaTeX的世界,并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讨论的气氛十分热烈。

本期学术沙龙同时吸引了不少其他学院和其他学校的同学前来参加,现场也有很多同学带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现场参与LaTeX的使用。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学术沙龙的内容非常实用,形式也活泼有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