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当前位置: 主页 > 日常管理 > 其它 >

心连心•携手共成长——记弘博C栋328宿舍的兄弟们

时间:2016-05-05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高校宿舍是学生生活、娱乐、社交的重要场所。因此,和谐的寝室环境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良好的寝室环境,有利于同学之间增进友谊和感情,培养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也体现了研究生的精神面貌。

   那么“和谐宿舍”是一个怎样的宿舍,我们又当如何去构建一个和谐,文明的宿舍呢?带着这些疑问,研究生生活部的同学们采访了寝室氛围非常融洽的弘博C328宿舍的成员们。首先让我们先来认识这几位帅哥。
   彭道林,湖南省龙山县土家族人,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性格开朗活泼,喜欢打篮球。

   

   盛帅,河南省驻马店汉族人,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做事认真,对人热情坦诚 ,爱好健身,打篮球。

  

   关沧海,黑龙江哈尔滨市满族人,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憨厚老实,又不乏幽默,爱看书籍。

  

   张进宏,安徽省巢湖市汉族人,本科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性格温和,对人和善,乐于助人,爱好跑步。 

   

   对于这样一个来自四个省份三个民族四所学校的他们对和谐宿舍又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盛帅是这样说的:寝室的和谐,最重要的应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人是复杂而矛盾的,我们之间或多或少都有摩擦,别忙着否定别人,双胞胎还各有不同,何况我们。无论是思想上的摩擦,生活理念上的摩擦,或是伦理观上的不同,都会影响到我们对他人的评价。人是需要被肯定的,所以我们在评价别人的行为时,总会以自己在处理同一件事情的做法作为标准。认清这个事实,我们就会明白,我们对别人的印象都有误差,或多或少,但一定都有。

   是的,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自己以前的生活环境及家庭背景影响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世界。都需要别人的肯定,请不要去忙着否定别人。苏东坡说到:“别人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他人看你如鲜花,是因为他心中有花,你看他人如草包,是因为自己是草包!”请大家谨记,在斥责他人时,先反省自己。别人是你自己内心的反映,轻易否定别人就是否定自己。

   

   彭道林接着补充到:

   寝室生活,多人聚居,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他人的影响。如何抛弃糟糠,取其精华,多学习室友好的方面,逐渐完善自己。同时不能过于排斥室友独有的地方文化特征,存在即合理,求同存异才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坚定自己,拥有自己的思维。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不应该放大别人的缺点,应该多去肯定别人的优点,羡慕别人而不要嫉妒恨,这样只是庸人自扰,羡慕他人我们做的是努力赶上别人。

   

    采访中张进宏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修炼内在素质是根本,寝室关系的和谐与否取决于每一个寝室成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打开水时,不妨多提一个暖水瓶;晚上睡不着闲聊,勇于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不要把一些话闷在心里;遇到棘手的事,搞一下民主投票,少数服从多数;舍友过生日,大家一起庆贺庆贺;小事上多一点宽容,友情上多一些珍惜,出现矛盾时,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想一想,这样很多宿舍人际冲突都会迎刃而解,同时也达到了自我修炼和完善。

    这样的回答让我们感到很欣慰,虽然我们的科研压力很大,但互相之间的交流是不可少的。只有交流才能够互相认识,互相了解,才能够彼此增加感情,生活中更应该互相体谅,互相珍惜。

    

    满族帅哥关沧海也说到: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同学之间的相处之道是很难的,如果同学间发生了矛盾,首先要冷静下来,想一想矛盾发生的前因后果,看一看这里边有没有误会,可以找其他同学了解一下,或直接找这位同学平心静气地谈谈,也许两个人的疙瘩一下就解开了,那时你会发现化解矛盾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如果这里面没有误会,一下子很难化解,这就需要我们的大度和谦让。要知道,一个人的大度和谦让,是这个人素质高的表现,不会让人笑看,反而让人敬仰。如果错在自己,要敢于承认,勇于道歉,取得对方的谅解。这样做不是“没面子”,而是在挣回面子。如果错在对方,也没必要非要扭着劲等对方来道歉,你应该大度一点。你想想看,同学之间与其每天这样别别扭扭地在一起学习生活,倒不如化解矛盾,每天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在一起学习生活,两相对比,谁对谁错又算得了什么呢?你可以私下里找他谈一谈,同学一场,那是缘分。同学关系是现在社会上最纯洁的人际关系,我们将来走向社会,谁都会遇到困难的,说不定我们会成为互相帮助的朋友呢,到那时我们在回忆起现在闹的这点小别扭是不是很可笑的呢?

   

   相信精诚所至,对方也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是都碍着面子,谁也不愿意第一个道歉罢了。同学间相处,处好了那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只要我们遇事多从自身找原因,就会少一些抱怨;而当我们付出时,我们的心里就永远不会失去平衡。我们就会永远快乐地生活在集体里。

   

   离开了家,告别有父母在身边照顾的幸福生活,开始过一种全然不同的集体生活,在这个集体生活,良好的宿舍关系是搞好学习,工作的基础,如果宿舍关系不融洽,生活得不开心,更别谈好好学习和工作。这次访谈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如何搞好宿舍关系,结交更多的知心朋友?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下建议:

   1.舍友之间权利平等。宿舍不属于某个同学独有,而是所有宿舍成员共同的家,每个成员都对宿舍享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别的舍友对你谦让是出于修养和礼貌,而不是因为你享有某种特权。

   2.正确看待宿舍问题。宿舍里空间小,成员之间交往频繁,难免出现磕碰和矛盾,有了矛盾要采取适当的方式解决,而不是一味的逃避。研究生生活是踏入社会之前为社会化做准备的重要阶段,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成功的解决问题,才能够成长,才能够为将来的社会交往积累经验。

   3.善于发现自身问题。人际关系的和谐取决于个人的内在和谐。只要保持内心平静,消除在交往中存在的恐惧、自卑、冷漠、封闭、猜疑、自傲、嫉妒等不良的心理,就容易与别人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4.
坦诚相待。我们都渴望舍友坦诚对待自己,那首先我们是否已经坦诚对待舍友?当我们面对坦诚的时候,我们却不能用正确的态度对待,使坦诚成为永远是多么可笑的事。

   5.宽容待人。德高容乃大,无私天地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念体系、生活方式,要学会容纳、宽容、欣赏别人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求同存异。要心胸开阔,对别人一时糊涂所犯的小错,不能睚眦必报,言语刻薄,得理不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