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报道|第10期“多源数据病态问题反演算法研究”

时间:2017-11-22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9月27日晚7点,测绘学院218会议室济济一堂,座无虚席。本期的主讲人是测绘学院2013级博士范清彪,他主要从事地壳形变、多源数据联合反演算法及应用研究。范清彪博士曾获2014年武汉大学智慧城市奖学金、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

 

范清彪博士主讲的题目是“多源数据病态问题反演算法研究”,报告中,范博士提到,在地球物理大地测量反演中,反演模型通常是病态的,需要进行正则化或添加约束,并选取合理的正则化参数。随着各类新的观测技术的出现,观测数据种类越来越多,也需要合理地确定各类数据的权值,以达到最佳反演结果。范博士指出以往正则化方法或先验约束的不足,比较不同正则化参数选取方法,并介绍自适应平滑约束及其在地震滑动分布反演和GNSS三维水汽层析中的应用。

在提问环节,主讲人和听众积极探讨,分别就方差分量估计(VCE)、最小均方误差(MSE)、自适应平滑约束(ASC)等参数求解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期沙龙中,姚宜斌院长和黄海兰老师也前来参加,并在提问环节与范博士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姚老师还就病态观测方程的约束问题给同学们做了细致清晰的讲解,现场学术氛围热烈且浓郁,本次沙龙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