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李建成院长给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4-11-20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2014年4月2日晚,应广大测绘学子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院长李建成教授在学院202报告厅,为100多名学院师生以及慕名前来的听众作了题为“现代科技对测绘的影响和测绘行业的发展”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系测绘学院第六届研究生乐群文化节之乐群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讲座伊始,李院士首先坦诚地向大家表示,他不仅非常乐意与同学们交流,更有责任培养后学。针对测绘学科和测绘行业的发展,他从观测工具、观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和通讯技术以及测绘的扩展应用等五个方面阐述了现代科技对测绘的深刻影响。李院士直言,测绘属于一门观测技术,依赖于科技以及仪器的发展,因此,若要引领行业的不断发展,必须掌握最新的技术,了解科技前沿的发展动向。他同时指出,测绘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会更有广度,而且在深度和高度上将发挥无法替代的巨大作用。在讲座过程中,李院士通过阐述卫星定位与导航技术对测绘学科的影响,把大家的思绪立即带到了遥远的深空;通过讲解海洋重力测量及其应用,又会把大家带进了梦幻般的海洋世界;通过利用测绘知识和技术在环境监测和灾害预警预报中的作用,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测绘就在自己身边,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讲座结束之前,李院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针对如何提高科研能力,李院士建议大家要刻苦勤奋,要善于思考,要多阅读学术的经典著作和前沿文章,他特别强调做学问的两个基本要素就是输入和输出,即首先要积累大量知识,然后创造成果。针对同学们就卫星技术的影响、就业方面的疑惑等方面的提问,李院士一一给予大家满意的回答。

整个活动,无论是主题讲座还是回答提问,大家一次又一次对李院士的渊博学识和坦率的风度报以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坦言收获很多,获益匪浅,纷纷表示将专心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努力为祖国的测绘事业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