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坚白”新锐导师讲座第12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04-11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蒋雨潇

2022年4月7日晚19:00,“坚白”新锐导师讲座第12期在测绘学院227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期邀请到测绘学院张豹副教授,报告题目为“现代大地测量技术在冰川学中的应用”。张豹老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在EPSL、JGR、JOG、JOH等国际顶级地学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1)利用GRACE、GNSS、SAR等观测手段监测并理解陆地冰/水储量变化;(2)利用GNSS技术监测大气水汽含量。现场参与讲座的同学热情高涨,讲座也通过bilibili直播平台同步直播,反响热烈。

气候变暖导致冰川加速消融,格陵兰冰盖已成为海平面上升的最重要贡献者之一,冰川消融和海平面上升已对全球气候和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监测极区冰盖变化并理解引起变化的原因对于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张豹老师展示了GRACE、GNSS、Altimetry和SAR等多种大地测量技术在监测格陵兰冰盖变化中的应用,阐述了如何通过多技术联合实现冰盖变化的多要素监测,还分析了如何结合观测与模型以揭示冰盖变化与大气环流之间的关联。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同学踊跃提问,和张豹老师就讲解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问题1:研究中发现格陵兰岛冰盖融化,但附近海平面下降是什么原因?

回答1:可能是因为地壳抬升比海平面抬升快,还需要考虑一些变化很快的弹性形变,也有可能是与局部环流有关。

“坚白”学术沙龙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的桥梁,本次报告就同学们的研究热点方向和问题做出了一定的分享和解答,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摄影:何国强

文章:蒋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