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教书育人】黄海兰:用爱点燃教育的烛火

发布时间:2022-04-11 08:56 来源:测绘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楼家楠、徐梦瑶

个人简介:黄海兰,中共党员,副教授。从教26年来,她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教书育人岗位,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获武汉大学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唯一特等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优秀微课,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传道授业,臻于至善

“持木铎之心,行师者之道”,这是黄海兰从教二十余年来的真实写照。在珞珈山无数个平凡的日夜里,黄海兰沉心扎根于三尺讲台,始终践行“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的初心使命,为人师表,勇于担当,热忱奉献。

黄海兰在教学工作中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近年来,她主讲了六门专业理论课程,指导了三门实验及设计课程,教学工作量居全院第一。面对学院开设的全新课程,她主动请缨,全身心地投入备课过程;面对已积淀多年的经典课程,她也毫不懈怠,反复推敲打磨教案。她深谙“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道理,为师者,惟匠心以致远,当臻于至善。凭着这份对教学的执著和热爱,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屡次在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

黄海兰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她的课堂上学生出勤率极高,网上评教亦是好评如潮,长期居全院前五。

学习过《大地测量学基础》课程的王俊霖同学回忆:“黄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每字每句听上去都是一种享受。她把课本里晦涩难懂的内容讲解得极其清晰,让同学们真正理解了复杂抽象的理论公式背后的详细意涵。”在《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课程学习过程中,刘多多同学说:“同学去请教黄老师问题时,她总能耐心温柔地一遍遍解释原理,循循善诱,使得同学们面对平差这门较难的课程也充满了学习热情和信心。”

潜心育人,点燃烛火

鲁迅先生曾说过:“教育植根于爱。”黄海兰不仅在教学工作上辛勤付出,还无微不至地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指路领航。从教以来,她先后担任测绘学院2001级、2014级、2019级测绘工程专业的班级导师,用赤诚的爱点燃了教育的烛火,照亮了漫漫前路。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黄海兰对每一位学生都视如己出,精心呵护,在面对面的交流中给他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人生建议。她与学生之间没有距离,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兰姐”。作为测绘工程1908班的班长,鲍宇瑄对黄海兰的付出和关心铭记在心,她回忆道:“入校三年以来,兰姐总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时间到宿舍楼和每位同学促膝长谈,解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我们树立坚定的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态度。”而在同班同学方诗全的眼里,黄海兰是他们的良师益友,与她相处总有“若临秋水,如沐春风”之感。

黄海兰非常重视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她积极引导并带领班上同学参与大学生科研。2014级的王晨捷就是黄海兰指导的优秀学生之一,他发表了多项科研成果,是研发智能机器人的创业榜样。在他看来,黄海兰是自己科研和创业道路的启蒙老师。“我从事科研工作之初颇感迷茫,兰姐积极地帮我推荐联系合适的老师,耐心地帮我确定科研方向,并给我提供方法上的指导。这些科研思维和方法,是我之后不断前行的基础。同时兰姐也很鼓励我将创新成果与工程应用结合去解决实际痛点,经常指导我思考如何转化科研成果,实现产学研结合,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创业启蒙的种子,为我现在从事智能机器人工作奠定了基础。”

师者若水,润物无声。黄海兰对学生的精心指导与悉心关怀,促进了班级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所带班级在各方面表现突出,2021年获评校级优秀团支部。她指导本科生撰写的论文在全国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中荣获特等奖,所指导学生的本科毕业设计多次获评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她本人也荣获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优秀导航师称号。回忆起本科阶段黄海兰的悉心指导,曾获科技论文竞赛特等奖的王海平说道:“黄老师会细致地和同学们探讨每个细节,制定研究方案。特别是当研究遇到瓶颈,黄老师会第一时间指出问题要点,引导同学们找到解决方案,极大提振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和学术信心。”

诗人叶芝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黄海兰就是这样高擎烛火,守望着育人的责任与使命。

敬业乐群,薪火传承

黄海兰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热心参与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和其他事务,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支部委员,她积极协助支部落实“三会一课”,配合系所推进“三全育人”,尽心尽责服务支部建设和管理,在党员民主评议中多次被评定为“优秀”。

地球物理大地测量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徐新禹说,“黄老师对支部活动非常上心,2020年12月支部前去红安学习,她包办了前期议程、行程、会务后勤等相关工作,后来我才知道她同时也在准备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了把两项工作都做好,有好多天她都是把办公室当家,加班熬夜。黄老师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很认真,她工作起来真的很拼命。”

黄海兰坚守测绘学院“敬业乐群”的院训,富有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奉献意识。作为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她经常随堂听课,深入课堂了解学生诉求,探索通识教育和因材施教的有效结合,挖掘学生潜力;她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每次的听课记录细致深入,要点突出,并及时向学院反馈课堂情况。

谈起黄海兰,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黄劲松老师赞不绝口,“海兰做事考虑周全,对待督导团的日常事务非常认真,并能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在论文抽查期间,她更是主动设计抽检条目,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黄海兰非常注意发挥“传帮带”作用,经常向年轻老师热情分享讲课经验。她利用测绘学科建设研讨会和学校讲课比赛等契机,指导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提高授课能力和水平,加快成长。学院青年教师任晓东回忆:“每次比赛试讲,黄老师都准时到场,认真记录我们的问题,毫无保留地传授讲课经验。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她又能主动鼓励和关心我们,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暖心。”

时代在向前跨越,但一份事业永远源于初心,成于执着,续于传承。黄海兰二十六载如一日“润桃李”、“绘春秋”,她对于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仍将在未来的岁月中不断播下火种,生生不息。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