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测绘学院“坚白”新锐导师讲座第8期

时间:2020-11-06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钱阳波

2020年11月5日晚上七点,第8“坚白”新锐导师讲座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期讲座邀请到了测绘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星星教授,他曾获得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德国地学研究中心(GFZ)“Friedrich-Robert-Helmert”奖等杰出奖项,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及其应用,在GNSS实时精密轨道与钟差确定、GNSS快速精密定位、多频率多星座GNSS融合等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本期报告主要介绍了李星星教授课题组近期研发的产品——iGMAS创新中心,该产品是在北斗计划的时代大背景下,为了提升北斗竞争力,提高国家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应运而生的。国际GNSS监测评估系统(iGMAS)创新研究与应用中心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与iGMAS联合建设,其建设目标是进一步扩展丰富现有的GNSS产品,开展低轨导航增强研究,拓展多模式导航定位技术的创新应用。目前创新中心的核心产品与服务包括:GNSS卫星轨道钟差、相位小数偏差、低轨卫星轨道、Carrier-range、相位/伪距OSB、区域增强改正数、PPP-RTK服务等。后续还将提供多技术紧融合的参考框架相关产品,低轨导航增强相关产品、多源融合导航相关产品和数据集等。

李星星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产品的整个建设历程,包括前期的方案设计和评审、硬件软件的搭建、各个服务的上线过程和未来的展望。谈及iGMAS创新中心,他像在谈论自己的孩子一般亲切,分享结束之际他也给出了产品交流群和产品发布地址,鼓励同学们主动使用或者检测服务,在大家的监督和帮助下提升该平台的稳定性、可靠性。

 

最后主持人越洋对李星星教授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概括与总结。李星星教授分享的内容和在场同学的研究方向有着深刻的共鸣,引起了同学踊跃和积极地提问。线下的同学有问到北斗数据质量和处理误差、低轨卫星增加PPP收敛的本质原因等问题,线上的同学有问及产品发布的地址、北斗室内无缝定位发展趋势等问题,李教授都给出了详细而又生动的回答,使大家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还开通了B站线上直播通道,人气峰值达603人。在老师、研会和学生三方的热忱支持和参与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测绘学院研究生会不断探讨和创新“坚白”学术沙龙品牌活动,每期报告紧贴学科热点和同学们研究方向,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需求,在同学中获得较好的反响。

摄影:钱阳波

章:钱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