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第55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回顾

时间:2020-11-01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李亚迪、张栓

10月29日晚19:00,“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会议室如期开讲。本期邀请到2020级博士生杨倩倩作了题为“高空间分辨率PM2.5浓度制图方法及新冠疫情期间全球空气质量变化研究”的演讲,杨倩倩博士师从袁强强教授,研究方向为大气遥感,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一区论文两篇,二区TOP两篇,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现场6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并通过bilibili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气峰值达95人。 

近年来大气污染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本次演讲中杨倩倩博士在比较了站点监测和卫星遥感两种观测技术的基础上,介绍了两种高空间分辨率的污染物浓度制图方法:双尺度反演和基于级联随机森林的降尺度方法并展示了PM2.5浓度百米级制图的成果。随后,综合考虑PM2.5, PM10, O3, CO, SO2, NO2等6种大气污染物分析了新冠疫情期间全球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同学们被报告的内容深深吸引,认真聆听,得到了新的启发和收获。

演讲结束后,现场的同学踊跃提问,和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外,线上的观众也保持极高的参与热情,在直播间积极发言,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问答环节结束后,主持人李亚迪对杨倩倩博士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总结和致谢。测绘学院“坚白”学术沙龙第55期活动正式结束。“坚白”学术沙龙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的桥梁,本次报告就同学们的研究热点方向和问题做出了一定的解答和分享,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摄影:张栓

文章:李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