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田朋举在“坚白”学术沙龙第54期做精彩分享

时间:2020-10-24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越洋


2020年10月22日晚上七点,第54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坚白学术沙龙邀请到了测绘学院2018级博士生田朋举,他的研究方向为三维激光点云数据处理,师从花向红教授。攻读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

本期报告主要介绍了近年来三维激光雷达技术迅速发展,大规模高密度的点云数据很容易获取。与此同时,海量的点云给数据处理和信息提取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现实世界中普遍存在的两种特征,平面和线段包含丰富和直观的细节信息,可以实现对点云精准而简洁的描述,并在配准,三维重建,目标识别等诸多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以往的平面分割和线段提取方法各有适用范围和优缺点,本次报告介绍一种基于投影的点云平面分割方法,接下来介绍基于这些平面提取轮廓点和三维线段,最后介绍点云处理中常用的数据集,函数库,软件等。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田朋举博士介绍了其研究意义;研究现状;基于投影的平面分割方法;三维线段结构提取,最后分享了三维激光点云相关资料。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聆听,在报告结束后与田朋举博士展开热烈交流和探讨。

本次活动同时还在bilibili上同步进行直播,不管是直播中的互动还是现场的氛围都很好,到场的同学都认真倾听,线上观看人气高峰也有185人。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最后主持人韩森对本次活动进行简单的总结,测绘学院“坚白”学术沙龙第54期活动正式结束。

测绘学院研究生会不断探讨和创新“坚白”学术沙龙的形式,本期报告就同学们的研究热点方向和问题做出了一定的解答和分享,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在同学中获得较好地反响。

摄影:越洋

文章: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