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撷英丨厚植文化沃土,培育信仰之花

时间:2020-07-07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徐绍哲


2020年7月6日19:00-20:00,应测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文学院2019级博士生李沛霖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了一场专题讲座,主题为《文化自信,流转在中国人的春夏秋冬里》。


文化是一种价值体系。春夏秋冬,数不尽中华千年文化;流年似水,道不完华夏无尽风流。李沛霖在开场便紧扣宣讲主题,以传统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走进中国文化。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以智慧编制二十四节气,节气歌朗朗上口,广为传颂。时至今日,二十四节气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时间上指导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同时提醒着每一个中国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与意义。


李沛霖询问与会同学,最想用哪两个词来形容心中的中华文化?在提出问题后,李沛霖通过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两个形容词介绍中华文化,从春夏秋冬四季的饮食文化到服饰文化,从记载了文化发展轨迹的文字到史书。此外,李沛霖还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了测绘发展史,从大禹治水到周公绘地图,从石质测量工具“罗经石”到《水经注》《梦溪笔谈》等等。让大家在在博大精深的测绘文化中领悟了测绘精神与智慧。也明白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底气。


李沛霖结合李子柒案例分析了新时代下的文化现象。通过李子柒事件的文化内涵、社会舆论等方面,学习与反思文化传播现象。指出青年一代应践行文化自信,通过继承与弘扬、挖掘与阐发、协调与适应、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途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在具体的文化传播方法层面,一方面要探寻人类共通的价值和情感,另一方面要在新媒介环境中顺势而为。


在宣讲后,与会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就文化自信主题与李沛霖进行了简单的交流,效果良好。正如李沛霖所言,“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中华文化不拘泥于书本,不受限于时空,它流转在春夏秋冬四季,是一股最为深刻与最为久远的力量,激励着中华民族拼搏进取、艰苦奋斗。坚定文化自信,激发中国优秀传统价值,弘扬中华文化,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