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硕士1905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建党伟业》,重温五四精神

时间:2020-05-12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硕士1905党支部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厚植支部成员爱国主义情怀,测绘学院硕士1905党支部于2020511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组织开展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观看《建党伟业》,重温五四精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石欣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伊始,石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一起观看影片《建党伟业》内与五四运动相关的节选片段,让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五四运动的来源背景和历史意义。《建党伟业》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影片,该片大体上由民初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共建党三部分剧情组成,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它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五四运动,是19195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称五四风雷。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端,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观看影片之后,同学们纷纷就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张亮: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和进步。张东荪将“五四运动”精神概括为“雪耻除奸的精神”,就是指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五四运动以科学、理性民主的精神为指导,冲击了旧思想旧文化,传播了新思想新文化,这是五四精神进步的一面。

 赵梦娜:五四精神,就是一种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100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在国难面前,中国青年一代首当其冲,为实现国家独立而慷慨赴难。100多年后疫情席卷而来,在病毒面前,青年一代仍然冲锋在前,不畏辛苦守护人民的健康。在这100多年里,改变的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不变的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作为新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坚持和而不同积极探索和接受新事物,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发光发热,为国家为社会做自己能做的事。展现新时代新青年一代的独特魅力!

 李应超:五四精神永不变,牢记精神实质,发扬精神内涵,从自我当先,与时俱进的强化自我,强化技能本领,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能力,精神为指导,能力为牵引的去学、去做、去爱;五四形式在变动,充分认识自我,认清时代要求,将五四精神体现在生活实际,体现在爱过实效上,理性的爱国,以现在大学生该有的精神面貌、态度,努力为祖国强大而奋斗。

 刘俊:这次观看《建党伟业》关于五四运动的片段,感触良多。那个时代,弱国无外交,青年运动让我了解到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充分发扬五四精神,利用自己所学习的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石欣: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那个时代青年一代的选择,是进步的、理性的,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五四精神是永不褪色的,值得我们学习和继续传递。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续写这份精神。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并且明确了自己未来发展和努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学生,我们理应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肩负起时代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