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测绘学院第十三届“绘天测地·坚白引航”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暨名师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15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朱雨晴 图:张昱

11月14日晚7点,测绘学院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论坛讲座中测绘学院202举行,我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小红教授应邀为研究生做首场讲座,测绘学院副院长许才军、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朝龙、测绘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褚丽丽、迟宗宝及百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开幕式,第二部分是本届学术科技节的第一期讲座,我院张小红教授受邀做报告。

进入开幕式第一个环节,首先是院党委副书记张朝龙老师致辞。在致辞中张书记第一点肯定了我院老师立德树人方面做出的良好表率,我院老师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优异成绩,多名老师获评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同时也以身作则,是同学们科研路上的领路人,多名老师获评“我心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第二点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应该深根学术科技,保持创新精神和锐意进取精神,维护武测人的良好形象 

接着是副院长许才军教授进行了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我院良好的科研氛围和蓄意求新的精神,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奋发图强,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做人上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是测绘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冯绍权向大家介绍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基本安排,他从论坛讲座、科技实践、学科竞赛和校级学术科技活动四个板块详尽介绍了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基本内容、取得成就和后期安排,让同学们对本届学术科技节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二个环节是学术科技节的开幕讲座。本期的嘉宾是张小红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非差模糊度解算及PPP-RTK 工作组主席。 



报告开始前,张小红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与学术科技节的渊源,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在报告的开始,张小红教授从大家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滴滴打车定位不准问题引出高精度定位需求的迫切性,并结合现有技术的发展和不足展开了课题的研究背景,接着结合课题组已经取得的成果介绍精密单点定位(PPP)技术的发展动态,提出若干增强PPP的技术方法。然后结合项目以及个人经历从大规模网快速结算、地震监测、海洋潮汐、形变监测等多个方面介绍PPP的新应用,最后展望PPP技术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张小红教授系统、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对PPP有了初步的认识,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来自测绘学院、GNSS中心、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单位的同学踊跃的结合报告内容和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张小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谈论,圆满的结束了本次讲座。




测绘学院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学术活动丰富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提升学术素养,以交流学术信息、营造科研学术氛围,启发学术思维,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科研精神为核心,在深化同学们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认知的同时也能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创新热情,从而帮助测绘学科更好的在传承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