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教育
当前位置: 主页 > 党建教育 >

追寻百年沧桑 探访江城巨变

时间:2016-12-05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硕士1501党支部15名党员于2016123日下午参观江汉关博物馆,开展“追寻百年沧桑 探访江城巨变”主题党日活动。

江汉关博物馆是武汉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中,全体党员同志跟随着解说员的脚步,了解了武汉百年的沧桑巨变以及探索现代城市转型道路的艰辛历程。

整个参观过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汉口开埠,标志着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开端。了解到第二次鸦片战争战败后,清政府被迫签署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导致汉口被迫开埠,外国列强大肆入侵,强行在汉设置领事馆、建租界、兴洋行、办工厂,导致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中,同志们表情凝重,若有所思。

第二部分,武汉城市现代化道路的曲折探索,讲述了从湖广总督张之洞实施新政,在汉大力推动工业化进程,到武昌起义,资产阶级推翻封建帝制,创建中华明国,再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胜利的历史。同志们认识到,洋务新政的城市变革以及资产阶级革命并不能改变广大人民的命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领导下才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彻底改变人民的命运。

第三部分,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及腾飞,1949516日、17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武汉三镇获得了解放,随后一代又一代的国家领导人,深入走访武汉基层单位,亲自指导工作,武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实力不断增长,迈向了跨越式发展的现代化大道。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收获颇丰,透过江汉关历史,了解了武汉的近代屈辱史、新时代辉煌成就史,体味到武汉百年的沧桑巨变,认识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