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李盼

时间:2015-01-16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基本信息


姓名:李盼

学院:测绘学院

专业: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年级:2012级博士生

导师:张小红教授

邮箱:lipan_whu@163.com

研究方向:精密单点定位算法

近年来发表论文

[1] Li P, Zhang X. Integrating GPS and GLONASS to accelerate convergence and initialization times of 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 GPS Solutions. 2014: 1-11. (SCI)

[2] Zhang X, Li P. Assessment of Correct Fixing Rate for 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 Ambiguity Resolution on Global Scale. J Geod. 2013, 87(6):579-589 (SCI)

[3] Zhang X, Li P, Guo F. Ambiguity Resolution in 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 with Hourly Data for Global Single Receiver. Adv Space Res, 2013, 51(1):153-161 (SCI)

[4] 张小红, 李盼, 左翔. 固定模糊度的精密单点定位几何定轨方法及结果分析[J].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2013, 38(9): 1009-1013. (EI)

经验之谈

本人博士三年级研究生,本校求学已有8年,学识上处于四重境界的第二阶段——知道自己不知道,人生阅历上尚未不惑,也还在漫漫的“寻找自己”的路途上。和学弟学妹们相比,作为过来人多的只是一份经历,在此分享,愿对你们有帮助。

关于选题:

科研新手通常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我要学/做什么。由于刚刚起步,还未入门,不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和研究热点,牛犊之劲不知何处使。但也无需着急,先跟着师兄师姐打点杂,或者处理下老师交代的任务,作为练级的第一步和切入点。同时学习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或专业软件,为今后的科研准备利器。结合软件代码的学习也是掌握专业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互联网上有不少专业方向开源的代码,既有基础性的小算法、也有强大且全面的平台、还有全世界学者一起共同维护开发的最新软件。站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学习,既可以避免低水平重复性劳动,快速打好基础,也能拓宽视野。

具有了一定基础后的研究生常常也会再次经历选题疑惑。我的建议是先看几篇综述文献,搞清楚领域内研究的过去和未来;再多看数十篇具体文章,搞清楚各研究内容的具体技术方法。同时逼着自己写读书报告进行总结。在我看来,这一过程有些类似于博士毕业之前的开题报告。我相信经过这一过程是可以把握好研究方向的,根据自己总结的内容结合自己的优缺点选择合适自己的研究课题。

关于发表论文:

论文对于科研工作者如同积分对于职业球队、专辑对于歌手、果实对于播种者。不去说揠苗助长、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少数适得其反的不良行为,争取多做出有意义的科研成果、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对于学术交流、技术进步、个人发展都是很有益处的。

科研新人可以将自己阶段性成果进行总结,发表核心或EI级别中文论文。既是报道自己的研究成果,也为将来写更高水平的论文积累经验。不过建议这样练手的论文不要太多。过了新人这一阶段就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踏出发表高水平(如SCI)论文的第一步,常常得逼着自己不停写,写不出来也要写。写论文前最好有些可行性预研,即使碰到课题最终证明无法做下去,也可以及早抽身,以免在上面白白浪费大量时间。SCI期刊注重论文创新性,首先必须写出你的新意处,才能提高录用概率。写论文时最忌讳自己去一个一个句子造。即使是写中文文章,自己造的词句也很难保证专业。建议要把相关领域文章仔细读一堆,对文章谋篇布局、设段造词有把握了,才开始在电脑前开工。写不好的地方先留着,再花12天时间仔细写空着的部分和修改。写好以后再和师兄师姐以及老师一起修改几遍。

投文章,如果不是很急,最好先投高一点杂志,只要送审了,审稿人一般都有很不错的建议,好好修改,让文章增色不少,再投就容易中了。

另外要告诫大家的一点是,做科研不要太依赖导师,即使是大牛导师,给了很好的课题,自己只用根据最高指示动手就行发出好的论文,那样的文章永远是导师的,自己的能力提高不多。一定要多有自己的思路,即使用不上,也得多思考。

关于心态:

探索性的研究迟迟没有进展,或是充满期待的论文被拒,多处疏漏被无情指出;

研究课题任务重、难度大,感觉难以胜任,有逃避和抗拒心理却被导师施加压力;

不知道所选方向是否合适,不清楚研究内容是否有意义……

这些都是研究生科研过程中常常会经历的挫折、痛苦和迷茫。希望没有体会过的同学调整好心理预期,正在经历的同学要认识到这是正常的,是大家都会有的感受。因为科研是一项艰苦的脑力活动。为培养自己具备创新性研究的能力,多方面的辛苦磨练是少不了的。培养好的心态对于恰当地处理科研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避免偏离正确的方向至关重要。当碰到这些困难时,希望你能:(1)内心放平静,学习不能急于求成。虽然对每项研究课题都要付出100%努力,但也不求做每项研究都能得到成果;(2)不要盲目攀比,不要看着别人,看着自己是否有进步,每天晚上想想,我今天有没有虚度;(3)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一些具体的小建议如下:

1.       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

2.       熟练使用一套专业软件和数据处理分析工具(如matlabexcel);

3.       读透一个开源程序代码,并改进完善形成自己的研究平台;

4.       专门用一个纸质本子或电子文档,写读书笔记;

5.       利用网络平台如谷歌、小木虫等查找文献资料、获得科研相关的有用资源;收藏科研领域内做得好的机构和组织的网址,时常查看了解最新动态;

上一篇:高攀

下一篇:李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