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李文文

时间:2015-01-16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个人资料

姓名:

李文文

学号:

2012202140009

研究方向:

星载GPS低轨卫星精密定轨,GNSS精密定位

/博:

硕士

电子信箱:

cheeselee@whu.edu.cn

导师:

刘经南/施闯

任职经历:

 

学术成果:

期刊论文:

[1]      Li, Wenwen; Li, Min; Qu, Lizhong; Su, Xing; Zhao, Qile. Initial research on comparison of PPP-iInferred GPS-and BDS-PWV in China region. Lecture Notes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2014.

[2]      Li, Min; Li, Wenwen; Fang, Rongxin; Shi, Chuang; Zhao, Qile. Real-time high-precision earthquake monitoring using single-frequency GPS receivers. GPS Solutions, 2015, 19: 27-35.

[3]      Li, Min; Li, Wenwen, Shi, Chuang, Zhao, Qile, Su, Xing, Qu, Lizhong. Assessment of precipitable water vapor derived from ground-based BeiDou observations with 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 approach. 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 2015, 55: 150-162.

[4]      李文文, 李敏, 施闯, 赵齐乐. 利用DORIS相位数据的Jason-2卫星精密定轨.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2013, 10:1207-1211.

[5]      娄俊萍, 陈克杰, 李敏, 李文文. 东日本大地震前后陆态网络基准站形变研究. 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2014, 01:56-59+74.

[6]      娄俊萍, 李文文, 陈克杰. 不同IGS产品对精密单点定位的影响. 测绘地理信息, 2013, 04:21-23.

 

经验交流:

短短读研两年的光阴,飞纵即逝,我自己从未觉得自己所做之事能够达到“科学研究”的地步。在我眼里,科研是一个神圣而庄重的词汇,它意味着漫漫长路上下而求索,意味着十年如一日而兢兢业业不苟一分。

少读诗词,曾读到王国维关乎人生三境界之说,现想来做研究从来也是如此。如若不是西风夜独上高楼,衣带渐宽终不悔,何曾能够蓦然回首见灯火。然则,高楼之上仍有高楼,天涯路上,在你走过的地方,都是前人的汗水与眼泪。因此,借鉴别人的经验,照亮自己的道路,也实是明智之举。

以我短短两年经历,能够提供给大家的经验并不多。考虑到不能误导大家的前提,况且已有诸位博士师兄金玉良言在前,我唯有以下两点来供大家参考:

(1)    平时多读文献,多听报告。科研的点子从来不是凭空而来,很多研究都是在别人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因此多读同行论文,把握好自己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保证自己能够了解到最新的动态,这样才能为日后的研究或写作等等积累素材和论点。另外,读文献听报告也有“泛读”和“精读”之分。个人认为,研究方向相关的则精读,行业相关的则泛读。

(2)    多思考,勤动手。有了点子之后,重要的是实现并进行验证。数据处理软件、编程语言、脚本、工具软件等等都是做研究的必备。当然,很多都是课堂或老师不会教的,所以需要自己多花功夫在平时。

当然,想做好研究,必须的功课远不止以上,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有一颗不到南墙不回头的决心。只有不断尝试,不断总结,才能找到最可能的答案。

 

 

 

 

 

 

 

 

 

 

上一篇:黄书华

下一篇:李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