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王 鑫

时间:2015-10-26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姓名:

 

学号:

2013202140025

研究方向:

摄影测量与遥感

/博:

电子信箱:

543147143@qq.com

导师:

詹总谦

任职经历:

第十三届研会体育部长

学术成果:

SCI 1篇 《Fast method of constructing image correlations to build a free network based on image multivocabulary trees》四区

Journal of Electronic Imaging

CSCD 1篇 《鱼眼镜头全景影像可测量关键算法研究》测绘通报

经验交流:

关于方向:研究生的学习内容方式和本科相比多少有些不一样。本科我们学的杂而多,研究生则相对要专而深一些。这时候研究方向的选择很重要,因为你的时间和精力基本上只允许你一条道走到底了。如果一开始选了一个自己不太感兴趣又做不来的方向,那最后肯定悲剧,既出不了成果也没学到东西。所以,最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般导师会给你提意见,但最后的选择还是在于你自己。当然不排除个别导师会给你分配或指定方向的情况,这时候如果你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请坚决说NO。我身边就有同学没敢拒绝,硕士期间过得很不愉快。所以,为了你研究生生活的幸福以及今后的幸福,在选择方向这一点上,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

关于学习:在研究生刚入学的时候,除了上课以外,其余时间请尽量多地去阅读文献。这不是我说的,是很多牛逼的人都这样说的。不管你是做哪个方向,这个方向到你这个时候都已经发展和积累到一定程度了,所以在你掌握了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后,你的起点应该是站在前辈们研究成果之上,而不是一切都从头开始,除非你准备去开辟另一番天地。阅读文献就是帮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不二法门,通过大量阅读文献,你可以清楚地了解你这个方向的发展脉络,你能知道别人做了哪些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你以后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急着去扯开步子往前跨,开阔自己的视野、找准方向和目标比同样重要。我研一时还没聆听到大牛的教诲,没有领悟到这一点,现在后悔莫及。

关于生活:不要整天待在机房,继续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享受生活。
  
另外,科研需要具备以下能力:英语、数学、编程、写作、交流和专业知识。现在很多经典高质量文献都是英文的,并且需要用英文写文章,与国际学者交流,接触国际研究领先水平,英文是一个窗口。数学是一切研究的基础,从理论和本质出发研究事物的规律,才能对研究对象深入了解,对其本质看的更透彻,解释所产生的现象,并用数学方法去干预、解决,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研究相关的数学理论和方法。编程是将理论实践化的重要过程,尤其对于我们测绘专业的数据处理,编程是唯一途径,只有通过编程将理论实践化,才能产生实际效益。写作包括学术论文写作,研究报告写作,项目报告写作等等,最好将所有研究的内容都整理成文档,这有助于后续的研究。交流、协作也是科研中很重要的,要经常与别人交流,吸收好的观点,从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协作是为了避免重复性的工作,大家可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后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需要广泛了解我们专业的情况,自己研究方向的前沿热点,在前面能力的基础上,就可以在专业领域有所突破。

上一篇:石传基

下一篇:张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