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孙榕

时间:2014-11-20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个人资料

姓    名:

孙榕

学号

2009102140001


研究方向:

固体地球物理学

硕/博:

09级博士

电子信箱:

rsun1943@163.com

导   师:

申文斌

学术成果:

于2011年9月发表论文: Shen, W.B., Sun, R., Chen, W., et al. The expanding Earth at present: evidence from temporal gravity field and space-geodetic data. Annals of Geophysics 54(4), 436-53, 2011.

刊物级别: SCI源刊;篇数: 1篇;刊物名称:Annals of Geophysics;作者排名 第2(导师第一);

见刊时间: 2011年9月   

    研究当今地球的整体膨胀,对于解释地球参考框架的长期运动模式,地球岩石圈的整体运动,地球动力学机理等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科学意义,可加深对地球演化、地球内部结构、地球个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多学科交叉更深层次研究进程。      

    本文首次同时利用重力和空间大地测量数据确定了现今地球膨胀率。利用最新的ITRF2008发布的全球空间大地测量站点的位置和速度信息,估算了地球的膨胀速率,其大小为0.54 mm/yr;扣除了冰后回弹的影响后,膨胀速率为0.24 mm/yr。另一方面,利用全球重力场模型二阶系数,激光测卫,地球自转参数获得的二阶系数的长期变化项,计算了平均地球主转动惯量的长期变化,进而利用三种不同的膨胀模型对长期变化进行拟合,得出由长期增长的平均主转动惯量推算的地球平均膨胀速率为0.19 mm/yr。利用两种数据源得到的结果非常吻合,由此得出结论:近几十年地球的膨胀速率为0.2 mm/yr。本研究结果有重要科学意义。

上一篇:王锴华

下一篇:任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