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学术交流 >

测绘学院学术科技节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6-11-01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1028日晚,“甲子年华,测绘风云”学术科技节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学院202报告厅隆重举行。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极光带上的电离层风暴——GNSS技术在极区电离层监测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姚宜斌,二级教授,珞珈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测量数据处理基础理论与方法和GNSS空间环境学(对流层、电离层)应用。

姚教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美丽极光产生的原因,以及极光带上电离层风暴、行扰等现象,他指出研究极区电离层异常,对于了解全球整个地离层变化机制有根本性的作用,绝大多数的电离层影响都是由两极地区向赤道传播的。此外,姚教授还介绍了电离层在地震预警等方面的地学应用,拓展了大家的思维,使同学们对电离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提出了很多关于电离层、对流层的前沿研究领域的问题,姚教授以自身研究经历为本,诙谐幽默,娓娓道来,博得台下阵阵掌声。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