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学术交流 >

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测绘学院“坚白”学术沙龙第39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4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赖苑盈

6月13日晚19:00,第39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坚白学术沙龙邀请到了2016级硕士陶贤露,师从张小红教授,研究方向是低成本多源传感器组合导航。他攻读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1篇,曾获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和2018 CPGPS会议优秀论文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精准的时空信息是位置服务的基础,随着智能手机、穿戴设备等移动终端的日益普及,尤其是Android GNSS原始观测值的开放,为进一步提升大众用户的定位体验提供了可能。本次报告将讨论融合智能手机GNSS以及可穿戴MEMS传感器的观测值,实现连续准确的行人导航。

本次报告,陶贤露硕士从介绍研究背景出发,提出其研究思路,紧接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安卓GNSS观测值、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传感器及安装在人的小腿上的PDR(Precision Depth Recorder)等相关理论,并重点介绍了所使用的GNSS测量数据和PDR数据融合处理方法。最后,陶硕士为我们介绍了其中的实现过程,即将两者分别得到的绝对位置信息和惯性递推相对位置信息相结合,利用滤波器和相应融合算法,从而做到在维持一定精度条件下,实现连续定位,并呈现了相关测试成果和精度,作出总结和展望。整个报告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场上气氛活跃。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研究思路、数据来源及实现途径等方面与陶硕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陶硕士在详细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的同时,还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参考。

最后,由主持人张可可对本期坚白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测绘学院第39期“坚白”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图文:赖苑盈


上一篇:朱雨晴等因公临时出国(境)公示表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