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学术交流 >

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测绘学院“坚白”学术沙龙第36期成功举办 ——EGU(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专场

时间:2019-05-31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研究生会学科部

5月30日晚上七点,第36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讲座是EGU专场,邀请到的是两位刚参加EGU国际学术会议的优秀代表——2017级博士蔡成辉和2017级硕士孙骁。蔡成辉师从申文斌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相对论大地测量,攻读博士期间主持省部级开放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孙骁同样师从申文斌教授,研究方向是相对论大地测量,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获得优秀一等奖学金,夏坚白专项二等奖学金。


首先是蔡成辉博士带来题为“利用PPP时频传递测定重力位”的报告,本次报告主要从PPP时频传递技术和重力位差确定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高精度的原子钟在不同的重力位的运行速率不一样,因此可以通过测定任意两地的高精度原子钟之间的钟差来确定两地的重力位差。本报告是基于利用PPP技术直接解算得到任意测站的钟差,采用的是IGS站的数据,因为IGS站的钟的精度高。但是报告指出IGS站的数据有弊端,存在不能获得起始点的钟的速率等问题,所以为了提高研究质量,其导师队伍建立了珞珈山和九峰山时频实验室,采用铯原子钟。报告提出的随机钟差模型比白噪声模型有更高的精度,是分享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最后的环节,蔡成辉分享了他的研究经验和出国参加会议的心得。他给在场的学弟学妹提出的建议是在研究中不要惧怕失败,一次研究中可能会存在成百上千次失败,但是最后的成功都是在这些失败中建立起来的,失败是很宝贵的经验。此外,他认为参加国际会议是一个博士最必不可少的经历,它就像一顿“学术快餐”,可以让你快速地吸取大牛的研究经验,领悟到先进的思路和方法,是学术研究中弥足珍贵的经历。他另外的感受是国外的研究人员作图很规范、很美观,要求严格,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接下来是孙骁带来题为“利用空间站ACES信号检验引力红移的研究”。由于大家对这个主题比较陌生,所以分享者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引力红移,引力红移其实是广义相对论的推论,接着又介绍了专门为研究引力红移而建设的空间站ACES项目。由于引力红移的理论在物理学界还没有得到精度足够高的检验,所以本报告介绍了一种新的检验引力红移的方法,采用频率比对的方式利用国际空间站ACES计划中的三频链路来实现,有望将引力红移的检验精度提高一个数量级。虽然这个方向的研究有些晦涩难懂,但是分享者没有讲太多理论方面的东西,而是把内容简化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报告现场同学们都在认真聆听,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与蔡成辉和孙骁两位分享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单的总结,测绘学院“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36期正式结束。


上一篇:杨雪因公临时出国(境)公示表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