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经验分享 >

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测绘学院 “坚白”学术沙龙第45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04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迟宗宝

2019年1031日晚上七点,第45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坚白学术沙龙邀请到了测绘学院2016级博士郑凯,他的研究方向是GNSS精密定位及其地学应用,师从桑吉章/张小红教授。他在攻读博士期间,在Journal of Geodesy, GPS Solutions等期刊共发表SCI期刊论文8篇;主持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横向课题若干。


本期郑凯博士主要介绍多了系统(GPSGLONASSGalileo以及BDS)相位观测值中多路径的提取和分离。高频多系统精密单点定位技术(PPP)已经成为大震监测的重要观测手段。受未模型化误差影响,当前动态PPP定位精度为厘米级,难以较好地探测地表微小形变,影响了中小型地震监测以及震后地表位移场拾取精度。提高动态PPP定位精度,有助于辅助地震台站监测中小型地震,研究震后地表蠕动,监测地壳应力释放等,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研究表明,相位多路径是阻碍动态PPP精度进一步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郑凯博士介绍了多系统PPP中多路径误差提取与分离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分析实验结果以及展望。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聆听,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郑凯博士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活动同时还在Bilibili上(直播账号“武测坚白学术”)同步进行直播,不管是直播中的互动还是现场的氛围都很好,到场的同学都认真倾听,线上观看人气高峰也达117。本期坚白学术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最后主持人蒲琳对本次活动进行简单的总结,测绘学院“坚白”学术沙龙第45期正式结束。


测绘学院研究生会不断探讨和创新“坚白”学术沙龙的形式,本期报告就同学们的研究热点方向和问题做出了一定的解答和分享,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在同学中获得较好地反响。

摄影:赵宏飞

文字:李明新 张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