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经验分享 >

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李云伟博士在第43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做精彩报告

时间:2019-10-20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迟宗宝

1017日晚七点,测绘学院第43期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成功举办。我院2019级博士李云伟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李博士师从李建成院士,研究方向为GNSS-R技术,攻读博士(硕士)期间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EI论文4篇。本次报告,李云伟博士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和学习了GNSS反射遥感技术如何实现廉价、有效、可靠的高时空分辨率地表参量监测。


报告主题为“基于GNSS-MR技术的遥感探测理论与方法”,李博士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简要介绍了GNSS的原理与应用领域,阐述了“多路径误差”产生的原因。李博士提到,从导航定位的角度来看,多路径误差是有害的,需要采取各种方法予以抑制或消除,然而从电磁波传播理论的角度来看,反射信号中携带着关于反射面特征的信息。反射信号波形的变化,极化特征的变化、幅值、相位和频率的变化,这些都直接反映了反射面的电磁物理特性。通过对反射信号进行处理和测量,可以实现对反射面物理特性的估计与反演。整个报告精彩纷呈,同学们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下珍贵的资料,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数据处理和信号拾取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据悉,我院举办的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讲座旨在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丰富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实现多方向多学科的学术交流融合。嘉宾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不仅能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更是为同学们提供新的研究思路,激发科研灵感。

撰稿:高梦瑶 拍摄:李贤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