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研实践 > 经验分享 >

武汉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坚白”第42期|GNSS/惯性/视觉/激光雷达多源融合的自主导航方法研究

时间:2019-10-13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研究生会学科部

10月10日晚上19:00,“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41期在测绘学院227报告厅开讲。本期我们请到的是朱锋博士后。


朱锋,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空间定位与导航工程研究所博士后,合作导师为李建成院士。2019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导师张小红教授。目前主要研究多传感器集成、多源信息融合的精密自主导航技术及其应用。在Journal of Geodesy,GPS Solutions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8篇,授权专利3项,并自主开发了高精度GNSS/SINS组合导航软件,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华为公司车载导航等多个项目。


在本期报告中,朱锋博士从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引入,因为单GNSS为主的高精度自主导航技术存在遮挡、干扰和欺骗等脆弱性问题,无法在电磁辐射、物理遮蔽等复杂环境下可靠使用,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于2010年提出全源导航技术,我国也正在加快推进国家综合PNT体系的建设,故而多传感器集成、多源数据融合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技术。在理论方法方面,朱锋博士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惯性导航里至关重要的两个模块——初始对准和机械编排,也对GNSS/SINS/视觉的组合观测方程进行了讲解,令大家受益匪浅。接着,朱锋博士为大家展示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例如、INS辅助PPP模糊度固定,视觉+INS抑制位置和姿态误差发散,基于点云地图的视觉绝对定位等等。最后,朱博士为我们展望未来的工作计划,提出分布式多源融合的思想,提出不同传感器各自解算结果的好坏极大地影响融合后的精度。


今天的讲座人气爆棚,由于观众太多只能更换到227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虽然讲座只有短短一小时的时间,但是其中包含的信息量和知识储备相当丰富,令每一位到场的观众收获良多。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更与朱博士进行了激烈讨论,互相切磋学习。即使沙龙已然结束,仍还有同学围绕在朱博士身边进行学术交流,久久不愿离去。本次“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另:本次讲座首次采用直播的方式,以扩大“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的影响力。首次直播反响良好,人气峰值达361,学院研会学科部会在以后的直播中提升直播设备,提高大家的观看体验。

摄影:李贤炮 韩森

撰稿:王雅仪 张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