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助
当前位置: 主页 > 日常管理 > 三助 >

测绘学院召开2015年上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会

时间:2015-01-27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为做好2015年“三助”工作,提前安排和交接, 126日,我院针对2015年上学期的研究生助教工作召开培训会议。许才军副院长、邱卫宁老师、申文斌老师和30余名新上岗的助教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朝龙副书记主持。

张书记简要总结了往年助教工作,强调助教是“三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的得力助手,更是本科生的良师益友。

随后分管我院本科生工作的许才军老师讲述了助教的各方面工作和要求。目前我院凡是教授级别的课程都需安排助教,今年上学期已安排37名助教,以博士和高年级硕士研究生为主。他说到,助教首先要有责任心,应当随堂听课;要精神饱满,对本科生有帮助;要做好考勤工作;要对自己课程有所精通;在期末时应当通过学生和授课教师的考核。本次培训会在寒假前召开的目的就是让所有上岗的助教利用好假期的时间,熟悉自己的课程,做好理论和方法上的准备。

邱卫宁老师主要讲述了设立助教岗位的初衷以及研究生的受益。她说到,助教原本是教师上岗的训练衔接,但目前对提高硕博研究生有助推作用,而且国外早已有助教聘任制。助教一方面可以辅助老师更好的完成课程任务,指导本科生有效的完成课程学习;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助教本身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能解决部分生活经济问题。希望各个助教对本职工作给予充分重视。

申文斌老师则从细化方面入手,图解了助教在本科生和主讲老师之间的角色,要求助教做好以下工作:1、应做好事先预习;2、要辅助学生,做好答疑工作;3、注意了解该课程的考评制度;4、熟悉课程任务和教学安排;5、注意与学生打成一片;6、做好与主讲老师的沟通。他建议所有的助教在会后第一时间与导师联系以了解课程信息。

最后,获评2014年下学期“优秀助教”的姚朝龙博士,利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从“构建信息平台”“打铁还需自身硬”“利用师门建立自己的智囊团”等多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助教体会。附件:姚朝龙助教体会

许老师在会议结尾进行了小结,并希望各个研究生助教根据本次会议内容积极做好助教上岗的准备,在自我提升中,为新学期学院“三助”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