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测绘学院2018-2019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07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为发挥学业奖学金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导向作用,激励广大研究生刻苦钻研、积极进取,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改革实施办法》(武大研字[2016]24)和《武汉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武大研字[2016]26)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评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第一条  参评范围及对象

1.1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用于奖励测绘学院在籍且基本学制年限内的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

1.2  参评基数:留学生、定向培养的研究生不计入参评基数。

1.3  评定材料认定时间范围为:上一年91日到当年的831日。


第二条  奖励标准

2.1  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设立三个等级,专业型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设立二个等级,具体比例和奖励额度如下表:

类别

等级

比例

额度(每生每年)

学术学位硕士

一等

10%

12000元(全额学费+4000元)

二等

20%

10000元(全额学费+2000元)

三等

70%

8000元(全额学费)

专业学位硕士

一等

30%

全额学费+2000

二等

70%

全额学费

博士

一等

10%

16000元(全额学费+6000元)

二等

20%

13000元(全额学费+3000元)

三等

70%

10000元(全额学费)

2.2  在学校当年核算下拨的评奖总金额不变的情况下,学院可适当调整学业奖学金各等级的获奖比例。

2.3  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年原则上只参评等同于学费金额的学业奖学金,即:学术型硕士、博士为三等学业奖、专业硕士为二等学业奖;第二学年开始可参评其他等级学业奖学金。二年级及以上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参看第四条评定办法与计分标准。



第三条  参评条件

3.1  研究生申请学业奖学金应该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四)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五)申请者没有无故旷课、无故缺席规定的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无故缺席规定的团体活动现象。

3.2  申请一等和二等学业奖学金的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一等的专业型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当同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申报评定年度内学位课成绩在B以上(含B);

(二)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对文章暂不作要求,三年级硕士研究生申请二等以上学业奖学金至少有一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或录用;二年级博士研究生申请二等以上学业奖学金至少有一篇EI(含录用);三年级博士研究生申请二等以上学业奖学金至少有一篇SCI(含录用,SCI针对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博士生)或者二篇EI,并面向全院师生做一次学术报告(20169月执行); 或者参加教育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全国性比赛并获三等奖以上的。

经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认定,取得重大科研成果或为学校、学院做出突出贡献者可不受3.2中的条件限制。


第四条  评定办法与计分标准

4.1  申请相应等级学业奖学金的研究生应当满足相应的参评条件。申请者应当根据细则的要求准备申请材料,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组织测评、汇总和提交,学院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确定评审结果,在学院内公示后上报学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定。

4.2  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均按年级测评排序和学校规定的奖励等级比例确定评奖结果,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别测评和确定评审结果。

4.3  测评采用计分制,分为思想品德表现、科研成果及学术竞赛、学术交流、活动参加及获奖、社会工作以及学习成绩六个模块,二、三年级研究生按照相应年级的计分办法进行测评。

4.4  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计分标准

按照6个模块计分:科研成果及学术竞赛占40%学习成绩占25%学术交流占10%;思想品德表现占5%;活动参加及获奖占10%;社会工作占10%

总分=科研成果及学术竞赛×40%+学习成绩×25%+学术交流×10%+思想品德表现×5%+活动参加及获奖×10%+社会工作×10%

4.5  二年级博士研究生、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计分标准

按照5个模块计分:科研成果及学术竞赛占55%;学术交流占20%;思想品德表现占5%;活动参加及获奖占10%;社会工作占10%

总分=科研成果及学术竞赛×55%+学术交流×20%+思想品德表现×5%+活动参加及获奖×10%+社会工作×10%

4.6  三年级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计分标准

按照5个模块计分:科研成果及学术竞赛占65%;学术交流占20%;思想品德表现占5%;活动参加及获奖占5%;社会工作占5%

总分=科研成果及学术竞赛×65%+学术交流×20%+思想品德表现×5%+活动参加及获奖×5%+社会工作×5%


第五条  评审程序

5.1  学院成立由书记任主任委员,分管副院长、副书记任副主任委员,以及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代表任委员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研究生辅导员任办公室主任。

5.2  各研究生班级成立学业奖学金评审小组,负责本班研究生参评材料初审,并在学业奖学金评定当年917日前,根据学院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对本班研究生进行综合测评计分并按专业方向排序,计分排序无异议后于917日前上报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5.3  9月20日前,学院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根据综合测评和奖学金等级指标,确定获奖名单及等级,并在学院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学校研究生工作部。

第六条   评定要求

6.1  科研成果须冠名为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并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作为作者的第一单位,非第一单位的科研成果不具参评资格。

6.2  所有科研成果均需提交论文全文和证明原件,其中SCIEICSCD均需提供武汉大学图书馆的检索证明;被录用的应当提供录用证明(录用函),录用证明必须由导师签字认可,否则不计分。

6.3  研究生科研成果署名应是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其他均视为无效。

6.4  研究生出现以下情况的,学业奖学金暂停发放或进行相应调整:

(一)研究生在休学或保留学籍期间,暂停发放学业奖学金;

(二)更改培养方式的研究生,自批准之日起不予发放学业奖学金,并退还研究生阶段已发全部学业奖学金;

(三)研究生因故退学、转学(转出)或其它原因终止学业者,从注销学籍之日起,须退还所在学年未完成学习阶段的学业奖学金。


第七条  附 则

7.1  本办法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2018年97

附件:研究生2018-2019学年学业奖学金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