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因公出国(境)访问、交流总结

时间:2018-02-28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admin

武汉大学

因公出国(境)访问、交流总结表

出访名单

姓 名

性别

年龄

 

职务/职称

学科/专业

俞瑶

24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学生

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

 

 

 

 

 

 

访问国家(地区)及具体单位(中文):

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

在境外总停留时间: 2017 1030日至 2018212日共 106

经费决算:

出访实际执行情况及活动内容:

北京时间20171030日到达台北。期间,在赵丰老师的指导下,在地球科学研究所进行学术研究。研究主题是地球动力学扁率J2项的变化与物理解释。这一阶段中,本人阅读了相关的专业书籍和文献,并掌握了多种数据分析方法,对J2项的长期及短期变化进行了研究,研究并估计固体潮对J2项的影响。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整理,当前仍在写论文,同时继续将题目研究下去。于北京时间2018212日返回。

是否获得国(境)外组织授予的荣誉称号/是否获得经费资助以及额度:

 

 

出访总结:

 

    这是我第二次赴台研究,在安静的地球所做研究真的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中研院坐落在台北市南港区,远离市区非常偏远,是胡适先生选的做学术的好地方。南港每天都在下雨,除了地势的原因,让人不得不感慨中研院水平太高了。地球科学所里正式工作的各级别研究员有二十多人,除此之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各个国家的博士后。行政人员和助理占研究所总人数的一大半,他们为研究员和博士后提供服务,因此大家得以安心工作,无需操心研究之外的事情。研究所里的学术氛围颇为轻松自由,我办公室对面的一个老师通常只在周一到周四的中午和下午出现,另一个老师兢兢业业早上八点就出现。他们的研究都做的非常好。

 

这次访问我依然有着得天独厚的研究和指导环境。我坐在赵丰老师的办公室,一有什么问题或者看到有趣的东西就直接问,非常方便。我的研究主题是地球动力学扁率J2项的变化。J2项的观测是从1976Lageos卫星发射开始,至今已经有超过40年的数据。由于冰后期回弹,J2项有长期变小的趋势。Chao & Cox (2002)报告了1998年短暂J2变大的现象,并对原因进行讨论。结合近十五年的观测结果,我们发现1998J2变大的现象并非偶然。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J2在持续变大,这一现象和格林兰岛冰川消融有直接关系。由于赵老师的一位访问学者需要卫星测高方面的帮助,我就帮他用测高数据看大地水准面的同震形变。目前还没有相关研究发表,原因可能是大家用的方法不够好没能做出来。赵老师坚持认为我们应该想尽一切办法摆出干扰信号(海水温盐变化,季节性变化,海洋旋涡)来看2004年苏门答腊地震(Mw9.1)对大地水准面的影响,即使最后的结果是看不到,那我们的研究也是有意义的,至少告诉别人当前是无法利用卫星测高来观测特大地震对海平面的影响。在我尝试了三种方法,连经验正交分解都无法提取出可能信号,继续分解下去连我自己都不能相信结果之后,我们仔细分析了研究结果并得到结论:ENSO对赤道带海面的影响太大,当前无法很好的扣除温盐效应造成的海水面变化进而观测到厘米级的永久性海平面变化。

 

台湾行结束,我也即将从武大硕士毕业。感谢赵老师,感谢在台湾陪伴我的师兄们,也感谢武大的老师和同学。期待下一个阶段,我也会继续努力。

 

与国(境)外建立的合作关系或学术联系:

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