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70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15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闫涵

2022512日晚19:00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70期在测绘学院227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邀请到的是测绘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肖屹,报告题目为基于多尺度可变卷积与投影融合的卫星视频超分辨率重建肖屹师从袁强强教授,研究方向为遥感影像质量提升。硕士期间在JAGIEEE TGRS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三篇,EI会议论文两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论文一篇,二区top论文一篇。获得NTIRE 2022光谱超分辨率挑战赛第八名,武汉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现场15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通过bilibili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线上累计观看13人。

视频卫星作为一种新兴的对地观测方式,为地表变化的高时序动态监测提供了新的契机。然而,受复杂成像环境干扰及卫星传感器分辨率限制,卫星视频空间分辨率产生退化,进而对影像解译及数据后续应用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我们急需发展适用于卫星视频数据的超分辨率重建技术以突破分辨率瓶颈。然而相较于自然视频,卫星视频存在幅宽大,尺度多变及纹理信息不足的特性,这使得常规视频超分辨率算法应用于卫星视频时常存在配准困难以及时空信息融合低效问题。此次报告介绍一种基于多尺度可变卷积配准与投影融合的卫星视频超分辨率重建方法,通过多尺度可变卷积有效缓和多尺度运动信息的配准困难问题,并通过投影实现高效的时空信息融合。

肖屹分别从卫星视频超分辨率的研究背景、目前可以实现超分辨率重建的具体技术及在卫星视频超分辨率重建上的研究成果三个方面,生动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基于多尺度可变卷积与投影融合的卫星视频超分辨率重建方面的知识。

线下和线上的观众保持极高的参与热情,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坚白学术沙龙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的桥梁,本次报告就同学们的研究热点方向和问题做出了一定的分享和解答,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摄影:闫涵

文章: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