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 “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62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22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张栓

2021520日晚19:00,“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62期在测绘学院218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期邀请到测绘学院2018级博士生田朋举,报告题目为“三维激光点云几何特征提取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田朋举博士师从花向红教授,研究方向为三维激光点云数据处理,攻读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现场4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通过bilibili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最高人气值61人。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可快速全面地获取场景的三维数据信息,该技术已经被运用于越来越多的领域;然而,与硬件方面的迅猛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点云通用处理软件的发展则明显滞后。针对三维激光点云数据处理中存在的自动化程度低、工作强度大、调参困难、交互体验差、效率低和效果不理想等问题,面向点云数据在多个领域的应用,以及国内外在点云数据处理方面的研究热点和前沿,以三维激光点云几何特征中的平面、三维线段、配准关键点、表面积和体积等要素为研究目标,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或改进方法,以期提高点云数据处理的效率和自动化程度,推动和促进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

田博士从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稳健的建筑物点云面状特征分割、建筑物点云三维线段结构提取、基于超体素分割的点云表面积快速计算等几个方面进行展开,生动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三维激光点云几何特征提取技术的相关知识。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同学踊跃提问,和田朋举博士就讲解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解决了自己的疑惑。此外,线上的观众也保持极高的参与热情,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问答环节结束后,主持人越洋对田朋举博士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总结和致谢。测绘学院“坚白”学术沙龙第62期活动正式结束。

“坚白”学术沙龙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的桥梁,本次报告就同学们的研究热点方向和问题做出了一定的分享和解答,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摄影:钱阳波

文章:张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