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测绘学院“坚白”新锐导师讲座第10期

时间:2021-05-15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迟宗宝

2021年5月12日下午三点,第10“坚白”新锐导师讲座在测绘学院218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期讲座邀请到了测绘学院硕士生导师与创新创业导师李英冰副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典型灾害演化规律分析、灾害应急情景推演、空间智能分析与知识服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论文50多篇,撰写专著2本,主编教材3本,参编教材2本;主持国家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各1项、横向项目10余项、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

本期讲座主要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应急大数据的存储与时空表达技术、典型案例灾情演化规律分析、应急大数据时空关联挖掘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应急大数据的时空关联分析的相关内容。李英冰副教授首先以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为例,依据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确定了应急大数据的构成要素,并介绍了混合时空数据模型,通过基态修正时空快照模型降低数据冗余,采用面向过程的分级存储实现应急事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其次探讨了应急大数据的关联挖掘技术框架,应用空间分析、机器学习和应急管理理论,进行突发事件的状态、发展过程和发展趋势分析;最后通过结合具体实例,带我们回顾了应急管理的整个流程:通过探索性数据分析,获取事件基本情况,进行状态透明分析;应用关联挖掘算法,认知事件发展过程,进行过程透明分析;应用情景模拟推演,推估事件发展方向,变化透明分析。

分享结束后,主持人钱阳波对本次讲座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概括与总结。李英冰副教授分享的内容和在场同学的研究方向有着充分的共同点,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有同学基于前几日发生的武汉市特大暴雨,提出了如何对暴雨等自然现象提前做出精准预测的问题,李英冰副教授给出了详细而又生动的回答,并以此为基点进行发散,提出地震与滑坡等以往较难预报的灾害借助目前的新技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预警,并提出市面上已经存在可以使用的APP,使同学们茅塞顿开。

本次活动还开通了B站线上直播通道,人气峰值达184人。在老师、研会和学生三方的热忱支持和参与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测绘学院研究生会不断探讨和创新“坚白”学术沙龙品牌活动,每期报告紧贴学科热点和同学们研究方向,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需求,在同学中获得较好的反响。

摄影:钱阳波  文章:越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