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 “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59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20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钱阳波、张栓

415日晚19:00,“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第59期在测绘学院227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期邀请到测绘学院2020级博士生汪源作了题为“基于TROPOMIGEOS-FP的中国地区近地面CONO2O3浓度反演”的报告。汪源博士师从袁强强教授,研究方向为大气遥感,目前共发表SCI论文6篇,EI会议论文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SCI二区(TOP)论文2篇,在审SCI论文若干,曾获光华奖学金和雷军奖学金。担任2019IGARSS国际会议气溶胶分会场主席,担任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二区TOP)审稿人。现场4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通过bilibili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最高人气值74人。 

近些年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空气污染问题随之而来,空气中包含着形形色色的污染物,例如:二氧化氮(NO2和臭氧(O3),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其来源分为人为源和自然源两方面。这使得有必要对于中国地区空气污染物浓度进行全面且准确的监测。本次报告中汪源博士分析了基于地面站点的近地面污染物浓度监测、基于传统的化学传输模型(CTM)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多源数据融合方法,由于针对基于地面站点进行监测存在的成本高昂、分布稀疏等问题,基于化学传输模型时,排放清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以及以往利用数据融合方法工作存在缺陷,在此基础上提出融合新一代卫星遥感(TROPOMI)和同化数据集(CEOS-FP)生成高分辨率全覆盖的近地面空气污染物浓度产品。并介绍了数据集及详细的方法框架,同时,对于空气污染物浓度在COVID-19疫情期间的时空变化进行讨论与分析。同学们被报告的内容深深吸引,认真聆听,得到了新的启发和收获。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同学踊跃提问,同汪源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解决了自己的疑惑。此外,线上的观众也保持极高的参与热情,在直播间积极发言,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问答环节结束后,主持人邹禄杰对汪源博士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总结和致谢。测绘学院“坚白”学术沙龙第59期活动正式结束。“坚白”学术沙龙致力于为同学们搭建学术交流的桥梁,本次报告就同学们的研究热点方向和问题做出了一定的解答和分享,切合同学们的实际科研学习需求,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摄影:钱阳波

 文章:张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