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院院长姚宜斌教授荣获第十届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

时间:2019-12-06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武柳君

2019年125日晚七点,武汉大学第十届师道相承 德满珞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在武大大学人文馆主厅隆重举行。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领导莅临活动现场。我院院长姚宜斌教授荣获本届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并在颁奖晚会上接受颁奖。

以下是姚宜斌教授的颁奖词:

三尺杏坛,他将经天纬地的科学真义代代相传;

十年寒窗,他将地球空间的神奇奥秘寸寸探寻;

平易近人,循循善诱,

他以温和从容、体贴关切之心指点迷津,传道授业;

严谨治学,专注坚定,

他用求真务实、追求真理之志醉心科研,硕果累累;

才高行洁,博文约礼,

他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标榜,导航人生。

他就是来自测绘学院的姚宜斌教授。

在播放的介绍视频中,姚教授的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情:姚老师平时开组会的时候,会给我们很多科研上的建议。姚老师作为一名年少成名的教授,始终保持着对科研浓厚的兴趣,即使公务繁重,也会奋斗在科研的最前线。姚老师拥有着非常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充沛的实践精力,而且他也将这些经历引入课堂,丰富了课堂内容,让同学们对于测绘学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姚教授表示,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我们应该也有条件对他们进行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性情和他们的能力,为他们选择一条最合适的研究方向,训练他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独立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地破茧成蝶,实现由青年学生向青年学者的蜕变。

接着,测绘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研究员张豹为自己的导师姚宜斌教授献上荣誉证书与奖杯。

姚宜斌教授在颁奖典礼上发言:“首先感谢大家的支持,我想作为一个导师,无论是金杯银杯,都不如在学生心目中的口碑。我一直认为做一个好导师是自己的本分,把学生培养好是自己的天职,如果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还能得到大家的认可,那将是人生的幸事。为此我心存感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以回报大家,谢谢!”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导师对研究生品德塑造有重要作用,应该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成为塑造研究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姚宜斌教授用朴实无华的话语迎来阵阵掌声,对学生给予深切的期盼:今天的努力,只为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颁奖结束后,由测绘学院研究生用舞蹈《盛世鸿姿》为导师们献上敬意。精彩的表演舞出了所有珞珈学子的心声。

最后,窦贤康校长上台讲话,他对研究生导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上已经取得的成效做出了高度评价,对与研究生息息相关的学术科技、实践育人和人才引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武汉大学全体教师奋力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教育目标提出了殷切期许,为武汉大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而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教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武大教师们一直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和践行,使武大学子有能力回应新时代国家使命的召唤。我们在对姚宜斌教授获得“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的荣誉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他在教书育人和进行学术科学研究方面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认可和感谢。

到目前为止,“我心中的好导师”活动已经举办了十届,每年都会由学生自己评选出十位受到学生们欢迎和爱戴的导师进行表彰。自首届举办以来,我院先后有闫利教授、郭际明教授、李建成院士、张小红教授、许才军教授、花向红教授、邹进贵教授以及姚宜斌教授获此殊荣。


附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任 福,男,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 兵,男,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 纲,男,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 波,男,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谦学,男,第一临床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姚宜斌,男,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查晓明,男,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红星,男,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夏 军,男,水利水电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熊建生,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