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武汉大学第255期博士生沙龙暨坚白学术沙龙第41期】测绘遥感前沿分享之我院博士张文受邀博士沙龙开展讲座

时间:2019-09-29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张晏浩

2019年9月27日晚七点,武汉大学第255期博士生沙龙学术交流活动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楼休闲厅举行。此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学院三院研究生会协办,GeoScience Café、THE LATEST PAPERS、“坚白”研究生学术沙龙、武汉大学研究生会承办。

本次博士生沙龙共邀请了三位博士进行分享,分别是来自测绘学院的2014级博士张文、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的2016级博士丁晓颖和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017级博士时洪涛。我院张文博士的研究方向为精密工程测量、变形监测与灾害预警,师从黄声享教授。攻读博士期间发表SCI期刊论文2篇;中文核心3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申请中;软件著作权6项;参与横向课题4项。他分享的报告题目为《填筑碾压施工质量监控系统研究与应用》。


有效的压实能够确保结构的承载力、稳定性和耐久性,防止沉陷。传统的施工质量控制主要采取“双控”制,即过程控制和最终参数控制。其方法存在一定弊端,过程控制中主观性比较强,主要依赖操作人员的工作经验;最终参数控制中采用点抽检的方法,进行压实质量评价指标检测,工作流程存在检测周期长、检测结果不能真实反映整个仓面压实质量的现实问题。

因此,张师兄研究提出基于现代测量技术的土石方填筑碾压施工质量监控系统(图2),可以使工作人员在压实过程中实时检测压实状况,控制压实质量,保证填筑材料在最少碾压遍数下得到充分压实,有效避免欠压和过压等现象的发生。这样既能节省人力,缩短工期,又可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工作流程如图3所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数据获取,先将系统的参数配置好,然后接收实时位置信息,上传到数据中心。另一部分是数据解算,解算碾压轨迹、遍数、速度,判断质量是否达标并及时反馈调整,最后生成报告。报告将含有碾压轨迹、碾压遍数、碾压速度、填筑厚度、仓面平整度等一系列参数。张师兄对这些参数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张师兄介绍两个应用案例,一个是大坝填筑碾压,另一个是公路路基压实,都得到了极好的效果。

张师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系统的应用和功能等方面同张师兄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同时也加深了对此次报告的理解。


沙龙结束后,校研会副主席、博士生分会主席张继荣为三位主讲人和主持人颁发证书和奖品,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位主讲人的精彩报告,第255期博士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