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院研究生荣获PRCV遥感资料天气信息提取技术挑战赛第一名

时间:2018-11-29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杨雪

2018112326日,首届中国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Chinese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Computer VisionPRCV 2018)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其由中山大学协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共同承办,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协办。此会议定位为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国内顶级学术盛会。

本届大会竞赛单元共包含八大挑战赛,奖金高达一百多万,吸引了几百支队伍报名参加。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研究生杨雪、庞超、黄兰兰、张晓萌、李一挥组成的团队参加了航天宏图承办的遥感资料天气信息提取技术挑战赛,经过与来自北航、中山大学等二十多支参赛队伍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第一名的佳绩。该团队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了技术分享报告。

该团队由我院詹总谦老师指导,测绘学院研究生杨雪担任队长,针对多光谱卫星影像的对流区域提取问题,设计了结合SENet3D卷积的网络,有效地提取了光谱信息;针对台风中心定位问题,设计了级联的HourglassNet,利用中间监督策略和多尺度训练方法,有效提高了台风中心的定位精度。该团队提出的算法在台风、对流等气象灾害的识别检测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得到了竞赛举办方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