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教育
当前位置: 主页 > 党建教育 >

让测绘科学与技术在“十四五”中发挥作用——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

时间:2020-11-28  点击: 次  编辑:迟宗宝  作者:2019博士党支部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聚集,少接触”的相关要求,20201126日,测绘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赵胤植主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赵胤植主要从“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近期目标等方面进行具体讲述。

首先赵胤植带大家一起学习全会文件精神,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国家由上及下的精准扶贫举措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了漂亮的一仗。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还存在的问题以及国际形势的外部威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着,赵胤植就“十四五”规划这一主题,从六个目标、九个坚持和十二项举措概括了工作报告中关于这一部分的主要内容,传达了国家在国民经济各方面的促进措施。最后,赵胤植结合学科特点以及自身科研项目的感受,根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关于国家治理效得到新提升这一点,与大家展开具体讨论。针对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这一发展目标,与大家具体探讨了测绘学科在自然灾害防御方面能做的工作。比如地质灾害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光学遥感影像配合合成孔径雷达监测技术,结合其他地面手段进行早期识别,可以有效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赵胤植呼吁我们测绘博士生要站在国家的视野来做研究,让自己的研究工作服务于人民,能真正对国家治理效能或其他方面的提高带来帮助。引导大家主动思考在“十四五”或者其他关键时期,测绘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通过这一节党课学习,支部同志们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文件精神,深刻理解了党在关键时刻的决议。纷纷表示将结合所学所用,投身到“十四五”时期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执锐披坚,用充满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积极投身到科研兴国的实践中去。

测绘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

文字:赵不钒、赵胤植

图片:赵不钒